滨口龙介的电影让人有“只要有好的故事,谁都能拍电影"的感觉。但这样清淡自然的画面也不是谁都能驾驭的。2021年除了这部,另有一部斩获更多大奖的作品还没得以一观真是期待,滨口龙介不出名已是不行。
特别接近看滨口龙介早期短片的感觉,主题节奏演员都是,剧本优秀,不过似乎没有一段做到了他最好的短片水准。第二段的开闭空间是新的尝试,而情欲似乎只作为一种元素存在而失去了情欲本身的味道(相反欢乐时光和夜以继日都很强烈)。大概我还是更喜欢他更商业化的长片吧。
天晓得我有多讨厌村上春树就有多讨厌滨口龙介。他们两个对文本的创作和表达能力已经接近极致了,但我还是非常讨厌。[B]
9/10.
还是一些文本结构的尝试,以及人物和关系的表里多面性挖掘,多了些洪尚秀的影子。(从东出昌大到中岛步再到甲斐翔真,滨口怎么看都像迷恋高个男人的基佬)
对这种无病呻吟的作品真的是没有一点好感。。。居然花俩小时看完了。。。
如果没有第三个故事,整部电影就非常普通了。最后,如果错过了,希望今后各位都能解开心结。
【A】看完更多的是惊喜之感 涌上心头 三个小故事 如果让我排序最喜欢哪个 是很难排的 因为我觉得讲的故事 不分上下都是冲击力特别的强的 1《开着的门》;2《再来一次》;3《魔法》
用了好多close-up定格,质感上很像看观看油画。诡异的话痨片是我的菜。#BJIFF
日本有多少年没拍过这样一部能拿得出手的爱情片了(但其实说它是爱情片也不尽然),在谈论人际关系这方面,滨口打开了当下日本电影新的视角,既具有日本传统小情小爱的细腻,也不乏欧美那种理性文艺气息,不再局限在爱不爱,得不得到,失不失去这些窠臼上,感官就豁然开朗,并巧妙地以巧合为题,探讨在人生中那些意外可能会对过去未来产生的影响,借助想象之力(第一部中说与不说的自我想象,第二部以文学和声音为题的情欲想象,第三部把Xeron当做重要道具的前提想象),把时间线宕开,在故事之外还有留白,真是很妙。接下来十年,滨口一定会成为日本电影的重要力量。
三个故事:3星、4星、5星。第一个故事不免让人想到洪尚秀,特别是那个推拉镜头;第二个故事,让人唏嘘,也很特别;最后一个故事,简直太动人了!我跟着哭得稀里哗啦……
3.女性电影是为了强调女性独立自主的权利和与男性相等的勇气、胆识。不是单纯地将所有恶扣在男性头上。长达四五年的真相追逐,面对封建体制的压迫,冒着丧命和家族蒙羞的危险,去保护妻子的尊严,Jean绝不是雄性主义的恶霸
再度=魔法>把门打开。魔法最有影像的魔力,窗中反射的女子给我掌控者的错觉,后来恍然这是欺骗性的幻象。再度比较的文学,我最喜爱。把门打开文学倾向过重,写成小说更好。两个帅哥选得不错。
没有没有遗憾的人生。
当然是好看的,滨口龙介对于生活日常中magic hour的抓取与延申有相当高妙的敏感度,神采洞察,形采凝聚,甚至触摸到了小说的边界。BJIFF@资料馆
通过第三者的偶然介入引导到“你—我”的视域中,并且引发更大的偶然
第一个故事是《夜以继日》的后续,时间线继续前行,朝子把所有未说出的话都说出口,爱情以伤害的形式彻底爆炸开来,朝子又把所有话收回口中,时间线往回倒流。第二个故事是滨口人物观一次清晰地展露,也有对于创作的自我指涉,滨口就是那个作家,把不被社会认同的道德观通过艺术作品展现出来,与侯麦一脉相承。第三个故事最喜欢,看到友邻说后疫情电影的确实不假,两个同样残缺的人却刚好互相补全,其实旁溢的侧支也很精彩——小林的丈夫和高中女同学联系,而夏子正站在那个高中女同学的立场上,我们在不同的故事里扮演着不同的角色,有时对立有时融合,这也是叙事的魅力。
想到侯麦的绿光和冬日故事,日常的奇迹。每个故事都让人不自觉去建构与想象一段情感关系的状况,不断去试探又打破,一段真实存在不被导演控制的关系可能往哪里发展,短片结束了它还会继续流动。第二个故事大概是近期看过最让人心潮澎湃的片段了,有禁忌的憧憬又是美好的心流时刻。
没有没有遗憾的人生。
人生不就是一个又一个的偶然构成,如果能完美抓住每个偶然,那境遇肯定会大不同。前两个故事四星,最后一个看完,哇噢,五星。。。看得让人想哭,这和我有什么关系啊
Copyright © 2015-2023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