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常的非日常,滨口龙介再次展现了电影这一媒介自身的“魔法”。(舒曼的曲子还真是用的恰到好处)
到现在最喜欢的一部滨口龙介,每个故事都很值得玩味,都有很迷人的女性角色,最喜欢第三个,完美诠释了偶然与想象的内涵
特别文学化的影像表达,真正作家型的电影导演,整个观影经历都如片头所提示的,像阅读由三个短篇故事组成的作品集。虽然故事里布满了人生中可能有的偶然与巧合,却比《驾驶我的车》少了许多刻意而多了很多的自然感。电影内容非常扣题,偶然事件是表面的人生,而几位女性主人公还有与之平行的发生在想象界的生活。日本好像盛产“妇女之友”型的男导演,滨口能在日益贫瘠的当代生活里发明影像表达的新风格,真的令人激赏。
老雷还是老辣,借位运用了微妙的角色视角,从三个层面剖析真相,有别于《罗生门》天差地别对”真相“的诠释,《最后的决斗》用三个角色的故事,去叙说真相对于被害者,加害者,受害者之间的利益权衡。
最后反而是通过想象,找回了忘记已久的重要名字(真的只是名字)。 喜欢第一个故事,女孩子迷人。 北京剧场
4.5/揉碎时钟表盘撒入偶然与想象的缝隙,在对白里飞散感情的凝视和审问。镜头停滞的瞬间泄露自我对爱的怀疑,情欲借由打开的门逾越体面界限,空间反向转体制造以阴差阳错为借口的和解。生命里牵扯出无数感慨的时刻,被滨口龙介以近乎文字的模式形成彻底的戏剧呈现。
越看越难过 我们以为生活中的magic moment 往往只会带来想象里欲望的自满 缺口让人连接也更让人突然意识到缺口的存在 门打开的内在张力最强
是我深处在呼唤的那种话唠鸡汤片吗,是你吗,被治愈得猝不及防 😭 镜头平移伸缩回到熟悉的洪尚秀的光晕。转折的狗血服务剧情而抓马程度慢慢递减,挺好,就是能超脱浪漫与特定阶级/品味,再地味一点,会更骨感悠远吧。而且 イケメン太多了吧。
爱情文艺片类型,导演通过这三个故事赤裸裸地去剖析爱、剖析性。人与人之间的爱,充满着占有、控制和不确定性,性也一样,爱里面要有性的和谐来配合,但性也可以脱离爱而存在。人们渴望爱,也渴望性,直到明白爱是放手、是自由。
恳请朋友们坚持看完!俩男主视角之后的女性视角叙事,将这部电影拉高了好几个度。我也是看到后来才明白,原来这竟是一部优秀的女权主义电影!#Venice
第一个故事:2-3星;第二个故事3-4星;第三个故事:5星。可以细品的电影。
三个故事每个都很好,值得4星半。戳中爱看话痨剧的我。结构精致,对话里细节非常多,演员全员演技在线。
3《再來一次》>1《魔法》>2《開著的門》。第一幕的古川琴音、中島步,以及第三幕的兩女主很有素人氣質,選角真的不是蓋的。
《再来一次》:总感觉那个假小子一样的女同性恋者,就好像我身边的一个人,经历也很类型,她曾经的对象最后也找了男朋友,只有自己好像还在苦苦等待。。。
当看到滨口对于三个推镜头的处理的时候,我和恩仔脑海里共同浮现了一个名字,____(某青年导演)。于是你只能深深地感叹,天赋/直觉对于技艺的赋能是如此之巨大,它可以通过后天操练来补足,但是灵光一瞬的魔法在普普众生里,显得那么傲然又应当如是。简单平实的调度承载了得以让观者戚戚然的深邃文本,所以只要一个更为简单的变奏(急推),就让整个磁场骤然倒转。从《魔法》到《洞开》再到《复见》,三个推镜头被赋予不同的变奏意义,又共同服务于同一个大的主题;三个片段之间不必把它们用硬性的、必然的逻辑串连,因为“偶然”与“想象”谓之曰“轻巧”,它的起点是极轻的,但是人性、情感与其后产生的涟漪,又是一颗不安的石子。日后你看不见波纹,但它已在湖底,与鱼虾水草共生。
4.5。胜利的决斗是属于男人的荣光,无人在意受侮辱的女性,但斯科特给予了女性最大的关怀,《罗生门》式的结构设计精巧,每个chapter还原的都是部分真相,但从各版本差别中更能看出问题所在。亚当视角下女性的反抗也是自愿;达蒙视角女性是权力的工具;只有玛格丽特,在受损害后一无所有
三个非常微妙也非常妙的故事,都是对话推动,却展现了很神奇的关系变化,前两个故事的角力过程非常的有张力,但最感动的却是第三个故事,互助式的扮演游戏中达到情感的高度共通,我被击透了。
浪漫到我自己也开始想象我或许偶然的爱情;我们人生中很多重要的故事,都油一个个偶然组成,没有这个偶然,前女友无法促成如此般配的一对、出轨的妻子不会离婚教授不会离职、蕾丝女也不能解开心中的未完成情结,然而每一个偶然的背后,都有无数个想象的可能性,每个人长期以来的自我选择终究促成最可能的必然
技法:2>1>3;观感:3>1>2。还是怀疑滨口龙介是不是被过誉了……
“一种对现实似是而非的感觉” 太特别熨贴的质感了 第三个故事真是精妙
Copyright © 2015-2023 All Rights Reserved